2020年中层干部履职尽责工作总结 吴中博

作者: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本人吴中博,系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教学相关工作。2020年上半年我在美国欧道明大学进行访学,8月份回国,现对2020年工作从学院工作和个人工作两方面进行总结。

一、学院工作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同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完成了专业认证申报书,每周召开专业认证工作小组例会,研讨推进认证工作。10月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按时提交了认证申请,待全国评审结果

2、专业建设:申报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获批经费34.21万元;学院推荐2项教学成果申报学校第十届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与学科竞赛相结合的多维度计算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一等奖,《“OBE”背景下计算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探索与实践》获二等奖;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进展正常。

3、教学研究:按照教务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教学项目的结题及申报工作。计算机工程学院2020年发表教研论文18篇,新增校外实习基地3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立项校级教研项目6项,课程思政项目5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专项1项。

4、课程建设:我院8门课程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出版教材2部。获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二等奖1项,优秀课程教案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5、注重教师、师生交流平台建设。为了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作,提升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了以“教学大讲堂、教学沙龙、教研活动”为载体的教师交流平台。一年来持续开展教师交流活动,举办教学沙龙活动4次。为了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联合学工定期开展师生交流活动。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研究,尽快予以解决和反馈,提升学生对于学院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的满意度。

二、个人工作

2020年,本人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教学方面,本年度我承担了《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Web应用软件开发实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教学管理任务繁重,对待教学工作我也是脚踏实地,没有丝毫的放松过。在教学中,我能够做到关爱、尊重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我采用了分组教学、互助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针对学生编程能力较弱的现状,我利用PTA系统给学生布置了大量编程练习并利用开放实验室、QQ等方式给予学生指导,不少学生在编程方面有了较大提高。

在科研方面,我完成了一项发明专利的成果转化,到账经费3万元;作为学科方向带头人能够积极组织学科平台的立项、论证、调研、验收等工作,协助学科负责人进行教育厅、科技厅项目评审以及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等相关工作。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组织协调教学任务安排、转专业、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填报、期初期中教学检查等工作,保障各项日常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牵头申报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为学院争取经费34.21万元;对于认证申请中碰到的数据采集、试卷整理、制度文件汇总等问题,我能够给予专业负责人充分帮助,共同将认证工作往前推进,保障了认证申请的顺利提交;针对教学简报中我院教学档案存在的问题,我和督导组讨论制定了教学档案自查表、大面积不及格情况说明表等材料,进一步推进了教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在各类项目的申报中,我能够给予老师力所能及的帮助,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在各类项目的院内评审中,我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在期中教学检查中,我组织和参与3次师生交流活动,给学生解惑答疑;结合麦可思报告与个人教学体会,主讲一次教学沙龙,引导更多的老师参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2021年我将再接再厉,开拓进取,继续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