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层干部履职尽责工作总结 李小华

作者: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个人学习,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岗位职责,抓实落细各项分管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尽个人所能。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020年,我坚持系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学习,尤其是主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对新青年寄语、学习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方法和业务能力,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年度,我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人员专题培训班、北森生涯TTT-2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师资培训班、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班的学习,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二、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与担当

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我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工会工作、办公室工作、宣传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和校友工作,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担任物联网1611班、计算机类2011班、计科专升本2031班班主任。

(一)积极主动,协助书记做好党建和教工思想政治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主动协助书记组织开展好各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完善“随(及)时学、随事学”学习模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论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在纪念中共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教职工观看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纪录片《为了和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支部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和每月一次的教职工政治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规范组织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全年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计106人、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计36人,发展学生党员35人。

(二)担当作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突出价值引领。疫情期间,我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策划组织了“线上+线下”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制作了班会宣讲内容纲要,在线上开学一周内,由班主任在学院22个班级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线上主题班会,及时把疫情防控中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政内容,用疫情期间身边鲜活的事例对学生进行教育。我鼓励学生在完成自身线上学习任务的同时,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个人力量,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部分学生党员志愿者为中小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和防护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赞誉。

下半年,学院召开了学代会、团代会,我鼓励动员团员青年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年力量。持续开展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青年骨干130余名。通过草庐讲堂、各类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学生知党爱党教育、国家公祭日等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强化思想宣传。1月21日开始,我每天坚持通过师生群、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推送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等官方主流媒体信息达1800余条,内容包括国内外疫情通报、新冠肺炎病毒知识普及及防护、心理调适、爱卫运动等,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学校的决策部署、进展和防控要求,科学普及防护知识和措施,引导师生家长做好防控,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抗疫舆论环境。

我注重挖掘、选树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系列报道13篇,讲述学院师生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增强战“疫”必胜信心。并充分利用疫情中众多年轻90后的事迹,引导学生以朋辈为榜样,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我还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对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安排、在线教学、毕业就业等工作进行叮嘱,前后给学生写了8封书信。2020年度,我个人在校内外发表宣传报道50余篇。学院微信公众号“湖文C世界”共发布推文191期,281篇,点击量32123条,围绕学生教育管理热点,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宣传教育引导示范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在学生思想引领、生活服务、教育教学和文化娱乐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勇于工作创新。为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居家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居家仍能保持有序状态,我在各班开创了“线上互助学习小组”模式,激励同学们相互督促、共同提高,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线上教学一个月后,我又积极主导各系分年级分专业召开了线上师生座谈会,解答学生学习中的各种问题,搭建了师生互动的桥梁。此外,我还创新方式,组织了线上运动会、线上厨艺大赛、线上歌王比赛、线上摄影大赛、线上优秀笔记评选等活动,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学习生活状态,养成爱学习、爱生活、爱运动、学手艺、练才艺的好习惯,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通过疫情期间讨论的热点话题,我和6名学生组建了学生科研团队,实现了“湖北文理学院在校生所在地分布可视化数据分析”,成果已在学院公众号进行了展示。让学生在疫情实践中结合专业开展学习,提高学习成效。此项工作在全校师生中认可度较高,各专业纷纷展开了“我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讨论,极大地激励了全校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鼓励学生用科学用知识抗“疫”,我联系几名学生回应学校官微言论《提前返校就是添乱》,拍摄了小视频《我和湖文有个约定》,表明了大学生听从学校指挥的态度,在师生中引起了较强的共鸣,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专业素养的培养都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在疫情背景下,我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考研就业等工作。3月初,我成立了学院就业讨论群,想方设法促进毕业生就业。3月27日我开展了就业指导课程的第一讲,并多方联系邀请了企业高管、优秀校友等从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方面开展了7场指导讲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主动联系57家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了6379个岗位需求。并发动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逐个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推荐工作岗位,持续发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下半年,因辅导员调整,我担任了2017级年级辅导员。我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方面的学习,一方面主动思考,了解IT行业招聘规律,摸准各个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规划就业路径,提前做好应对春招的各项准备。同时,一对一开展就业指导,从简历撰写到面试准备,从实习期注意事项到毕业后3-5年发展规划,目前已对140余名同学进行了单独指导。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服务工作,我和辅导员尽力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主动带头开启了“云接单”,化身为“快递小哥”,为学生整理寝室,邮寄电脑、书籍、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物品等,达一百余次,较好地满足了各年级学生居家学习、考研复试、求职就业等需求,得到学生的欢迎和点赞。

狠抓学风建设。2020年,我狠抓日常管理,推动学风建设。通过开展无手机课堂检查、早晚自习抽查、文明风尚督察等活动,全面实施学风建设,使学院学风建设达到三个明显提高和三个明显减少,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课堂听课效率明显提高,学生的文明修养明显提高;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明显减少,沉迷网络和游戏的现象明显减少,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等违纪行为明显减少。通过开展优秀校友宣讲,各类评优评模、召开优秀学生表彰会宣讲会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的事迹,鼓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勤奋务实、刻苦学习、奋发成才。通过召开学风建设班会、优秀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抓考证、考级,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及就业创业竞争能力。以赛促学,学赛共进,引导学生增强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习质量,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2019-2020学年度,学院获评“优良学风班”1个、“优秀寝室”4间、“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471名学生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0年度,学生发表论文10篇,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6项。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13项、省级三等奖10项。

夯实日常管理。我通过加强基础管理,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研判,深入开展好主题安全教育。注重加强班级建设、寝室建设,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化,坚持辅导员进课堂制度,坚持班主任、辅导员走访寝室制度,坚持家访制度,搭建好师生开放交流平台,学生身心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

做实心理疏导。疫情期间,我坚持每天与生病、隔离的学生和家长保持电话联系,提供正确的疫情信息,宣讲防治知识,特别是对处于隔离状态的学生,在他们出现恐慌、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不稳的情况时,及时予以疏导,引导他们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鼓励他们安排好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阅读、听歌,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疫情期间,我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手机、QQ 24小时在线,随时疏导学生心理状况,并通过电话、QQ交流,为16级、18级、19级几名学生缓解了心理压力,调整了心理状态,通过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使学生和家长的紧张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

下半年,我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学院、班级、寝室”三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体系,坚持心理普查、日常咨询、团体辅导相结合,健全预警机制和重点关注对象追踪机制。通过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对重点关注学生,实行辅导员每周一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和情绪状态。

做细资助育人。精准精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奖助贷补政策,努力构建助学工作体系。2020年,学院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1人,发放助学金金额达1163500元,资助比例达28%,还有4名同学获得社会助学金。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召开“感恩·关爱”座谈会等,不断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实现了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我在院内倡导分类帮扶特殊群体。对学习后进生、就业困难生等进行分类指导和帮带扶助,帮助后进生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就业指导教师一对一指导、推荐工作岗位等,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实现“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指导学科竞赛2020年,我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特等奖、省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2020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国家二等奖一项,省一等奖一项,省二等奖一项,我个人被评为2020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三)做细做实,承担班主任工作。

2020年,我上半年担任物联网1611班班主任,下半年担任计算机类2011班、计科专升本2031班班主任。一年来,我坚持立德树人,以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积极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之中,加强和学生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和就业动态16级班重点是毕业就业,20级重点是适应和融入。我分别根据班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帮学生修改简历、给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走访寝室、到班级听课、与学生家长沟通等,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目前,物联网1611班学生94.74%的同学已顺利就业。计算机类2011班、计科专升本2031班班风优良,学风纯正,上课认真、出勤率高,学生文明程度高。

(四)党员双报到,在疫情防控中服务师生和社会。

1月21日—5月31日,我按照学校要求和学院安排,完成了26期约16万字的疫情期间学院大事记。1月29日—6月1日,我每天对学生健康数据和学生所在地数据进行排查和动态掌握,定时向学校相关部门上报,包括武汉籍学生摸排、襄阳籍学生统计、健康码注册、核酸检测、所在地变动等。全面摸排学生信息,随时跟踪学生行程,精准掌握学生状况。

1月31日,我第一时间完成了“双报到”,分别在本小区、疾控中心参加了防控工作。后根据防疫要求,我担任了小区单元长、楼栋长、党小组长。从2月7日起,协助社区统计本单元住户家庭成员信息,每天统计上报单元住户体温信息,协助临时党支部统计本楼栋党员信息等。3月7日,我响应社区安排,包保虎头山路高新公安分局家属院,协助社区成立了小区临时党小组,统计小区住户家庭成员信息,协调安排防控值班等工作。被虎头山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我参与志愿服务44次达329小时,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凝心聚力,开展学院工会工作

作为学院工会主席,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民主管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増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学院和谐发展开好教职工大会,处理好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院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利益;关心关爱教职工各类群体,对离退休老党员、困难教职工、新进博士、退休教师和患病教职工进行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认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全面建设职工之家;主动关心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在全院教职工中的凝聚力。

三、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一年来,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讲原则守底线,坚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如实向组织汇报个人重大事项。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加强风险防控,管好分管的工作,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组织发展和经费使用中及时进行廉洁纪律教育,没有违规违纪现象。

四、工作中的不足

1、统筹全局能力不足。

从事学生工作已两年有余但在工作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方面还有很大欠缺,不能兼顾和协调全局各方面工作,常会出现顾此失彼现象。今后要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要注重统筹协调、强化整体协调,既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完成近期工作,又要着眼长远,从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上谋划发展。

2、带队伍方面有欠缺。

两年来,学院进出辅导员7人次,学工队伍极度不稳定,导致学生工作没有延续性。另一方面,辅导员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学院、学生、学科等方面差异化较大。我个人在领导能力方面也有一定欠缺,不能充分调动辅导员主观能动性,工作积极性不高。

3、工作落实力度亟待加强。

由于个人时间精力有限,很多工作都停留在思考阶段,而不能落到实处。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离转变观念、出成绩出实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师生“教”、“学”融合。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