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推认证 凝心聚力谋发展——计算机工程学院吹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冲锋号

作者: 时间:2019-10-02 点击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张其林)2019929日下午,召开全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会议,成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项目组,并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成立了七个工作小组,加快推进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党委书记曹德勇、副院长谷琼、党委副书记李小华、院长助理张其林及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杭波主持。

院长助理张其林公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项目组的人员组成,解读了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专业认证项目组组长胡春阳博士汇报了认证工作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毕业要求指标的分解、课程达成度的计算等方面的重点与难点工作进展,还就项目组工作的分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院长杭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专业认证是我院专业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以认证促发展,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规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各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类专业的社会声誉、本科生源质量、本科教育质量;通过专业认证,使得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符合国际互认的标准,为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奠定基础;通过专业认证,提升本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力。在同等学历情况下,已取得专业认证资格的毕业生,在个人就业发展上占优势。

杭波强调专业认证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院工程、全员工程,前期已经做了指标体系的学习,任务的分解,收集了相关材料,现在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全院所有教职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确保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党委书记曹德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正确认识专业认证工作是计算机学院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建设一流专业必须要做,必须做好的工作,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来看待专业认证工作,要坚定信心,踏实工作,“不要怕”、“不能退”、“不旁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吃透指标体系。要认真学习专业认证指标体系是认证工作的指南,要深刻学习指标体系的内涵,边学边做,要建立定期学习交流研讨制度,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摸清家底,以评促建,持续改进。要严格对照认证规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台账资料,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姿态做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专业认证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颠覆,是教学过程的重构,专业认证是做出来的,不是玩文字游戏,只要扎扎实实把教学过程按照认证的理念去实施,要坚持持续改进,逐步培养教师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四是要深入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专业认证工作相结合,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起到带头作用,要深入专业建设一线开展工作,不做“二传手”,不做“甩手掌柜”,坚持学习、调研、整改同步进行,在认证工作中要有“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意识。

(审核:曹德勇)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