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襄樊学院关于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的意见》(校党文【200931号)精神,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全面客观地评价班主任的工作业绩,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方式

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考核,均由各学院组织。班主任的考核由学生评议、工作考核、学院评议三部分组成。班主任考核中学生评议、工作考核、学院评议所占权重分别为60%30%10%

二、考核内容

依据《襄樊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校党文【200932号)文件,对班主任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考核,按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重点考核以下内容:

1、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计划的开展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每学年有计划,每月有主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思想稳定,健康向上。

2、班级建设工作。班委会、团支部、党支部机构健全。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工作。班级建设规划科学,制度规范,执行有力,奖惩透明,班务日志记载规范,注重室风、学风、班风建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3、日常管理。经常深入班级、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同学生交心、谈心。主动与任课老师、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关心学生成长。做好学生注册、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贫困生资助、就业指导、评优评模和违纪处理等工作。注重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学生文明素养好。

4、安全稳定工作。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组织,有记载,学生安全意识强。学生安全突发性事件关注到位,处理及时,效果好。

二、考核程序

(一)个人总结。班主任认真总结本学年工作,填写《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登记表》(附件1)并向所在学院提交个人工作总结及与考核有关的材料。

(二)学生测评。学生测评由其所带班级学生填写《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表》(附件2),参与班主任工作测评的学生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80%

(三)工作考核。由所在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

(四)学院评议。由所在学院组织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体填写《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学院评价表》(附件3),

三、考核结果的评定与应用

(一)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二)考核结论为称职等级及以上的班主任均享受学校规定的津贴。

(三)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者在年度考核、评优、晋升职称职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连续两次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应调离班主任工作岗位。

四、附则

(一)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部)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襄樊学院学工处

年五月二十日

 附件1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在学院

 

工作对象

 

             

 

考核结果

学生评议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

 

 

 

 

 

 

党委书记签字:

(所在学院党委盖章)

   

工作考核成绩

 

学院评议成绩

 

 

 

 附件2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表

班主任:             班级:              

        

(满分100分)

      

值   

1

对班级工作参与程度(20分)

经常参与

1620

参与

1115

很少参与

610

不参与

05

 

2

是否关心本班学生(20分)

非常关心

1620

关心

1115

很少关心

610

不关心

05

 

3

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心理健康及生活状况、学习状况)(15分)

非常了解

1115

了解

610

很少了解

35

不了解

02

 

4

在评优评模、助学金评定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15分)

1115

较好

610

一般

35

02

 

5

班主任形象和工作方法评价(10分)

810

较好

57

一般

34

02

 

6

班级工作效果总体评价(20分)

1620

较好

1115

一般

610

05

 

总分

 

 

 

  附件3襄樊学院班主任工作学院评价表

班主任:               班级:            

序 号 

评 价 内 容

评分

1

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学校的各种学生工作制度、政策,品德修养好,为人师表。

 

2

组织管理能力强,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3

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能经常性的深入学生班级、公寓、学生活动中去。

 

4

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能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处理问题能从全局出发,办事公平、公正。

 

5

具有较强的洞察力,善于与学生交流沟通,能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6

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信息渠道畅通。对学生的求助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7

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作用发挥好,党团工作出色,在各项活动中有表现突出。

 

8

学风建设有成效,学生中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科研氛围,有优良考风和成绩表现,学生获奖率高。

 

9

学生工作有创新,形成新思路,新经验。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研究。

 

10

工作积极主动,按时完成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

 

备注

每项内容满分10分,优秀8-10分,良好7-8分,合格6-7分,不合格5分以下。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