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胡乔乔:挑战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未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1-05-02 点击数:

(通讯员 李小华)胡乔乔,女,中共党员,湖北随州人,2015年入校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某部,2017年退伍返校后转入计算机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在校期间曾先后担任计科1711班团支书、计科1811班助理班主任、《计算机基础》课程助教。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及“创新创业”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奖项1项,201911月通过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获得软件设计师(中级)证书。2021年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满腔热血,筑梦军旅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15年,胡乔乔高中毕业时毅然决定投身绿色军旅,一圆自己的“军旅生涯”梦想。初入军营,她对“军人”更多的是向往,对于要承担的责任没有很深的体会,也没有很强的纪律意识,经过几个月的军事体能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在班长和排长的教导帮助下,她逐渐开始理解身上军装的意义。从最开始的五十个仰卧起坐就“爬不起来”,到后来每次三公里“拉”掉队的战友,在不断坚持中她的体能越来越好,从年纪最小不知道怎么跟大家沟通到在训练和生活中积极帮助战友,她越来越融入军旅这个“大家庭”。入伍第一年她获得“优秀义务兵”的荣誉,这个荣誉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进。在第二年服役期满后,她认识到我国军队现代化的步伐逐渐加快,高中学历不足以让她在部队中更好的奉献自己,她毅然决定退伍返校继续学习。返校后,她被选拔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期间参与组织了国旗护卫队与襄阳市士官学校进行的“军事知识交流学习”活动、“国家公祭日”纪念等活动,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初心不忘,流年不负

返校后,胡乔乔怀揣着对计算机专业的浓厚兴趣转到计算机工程学院,通过大一学年的认真学习,在院内专业分流时她成功被选入计科1711班(卓越班)。学习中,逻辑思维的锻炼对她来说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门槛”。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沟通专业问题,遇到不懂的知识就主动询问、主动探索,到大三时,她的专业课成绩位列全专业第一名。为了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她大一期间主动加入了学院HICE实验室参与软件项目开发工作,这些项目的实践巩固加深了她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开拓了她的眼界,同时也加强了她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

在实验室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她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锻炼,她从一个只会使用办公软件计算机专业“小白”,到逐步开始学习了解编程知识,最后成为了具备较强程序设计思维能力的“小专家”。

奉献自我,回报社会

  大学期间,胡乔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参加了“襄阳马拉松”、“校庆活动”、“爱心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的新生入校期间,她总是出现在新生接待处,接待每一位新加入到湖文大家庭的同学,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在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国家“党员双报到”活动,主动报名投入到家乡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与其他党员一起值班站岗、进行防疫宣传,她从那些一线的党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意志品质,感受到我们党的强大。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到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发挥自身价值。”

勇往直前,追逐梦想

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胡乔乔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为了继续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她决定报考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从那以后,她每天的空闲时间都在图书馆和自习室查阅资料和刷题,通过不懈的努力,她于201911月通过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获得了软件设计师(中级)证书。

在软考资格证备考期间,胡乔乔接触到了许多新知识,进一步体会到计算机知识海洋的浩瀚无边。为了继续更深入的学习研究,她决定报考研究生。在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她有过迷茫,有过焦虑,生怕对不起自己一年的努力和付出,这时她总是想尽办法去调节自己的心态,保证自己的复习效率,越挫越勇,成功的化各种挫折为努力进取的动力。最终她成功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她说:“在考研途中,当我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时,身边总会有很多人给予我鼓励,来自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总让我在迷茫的时候坚定方向,来自学弟学妹的加油总让我心怀感恩充满力量。备考之路是辛苦的,同样也是幸福的,我能够看到每天清晨操场跑步的身影,能够看到晚上十点后卧龙广场的宁静夜色,这些都是考研路上的珍贵回忆。”

四年的大学生涯马上就要结束了。在湖北文理学院学习的四年,她遇到了非常多美好的事、美好的人、美好的物,更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未来。这些经历将伴随着她踏上新征程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勇往直前!

  审稿人:曹德勇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