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润物 在平凡中奉献

作者: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程虹

程虹,女,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襄阳人,现为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先后荣获湖北文理学院 “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先进女教职工”、“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 “教学标兵”、“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从教以来,她一直不懈地努力着,专心教学,恪尽职守,她关爱学生,诲人不倦,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师爱育人,品德为先

程虹老师出身于教育世家,毕业后就投身于教育事业,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更理解并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从教22年,她一直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严格遵守《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守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为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工作上一贯踏实、勤恳,兢兢业业,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坚持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师风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熟知程虹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在教学中,她时刻注意观察学生的上课反应,做到因材施教。每学期的第一堂课,是她最看重的一次课,她把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习方法和实际应用等内容以开门见山、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在第一堂课中就不知不觉产生了学好这门课的兴趣和信心。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她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协助配合专业负责人做好本系的教学科研建设工作。在2016-2017年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项评估中,在2017年的本科专业考核评估中,在2019年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申报中,在2019年湖北省一流“金课”课程建设申报中,她都是积极的参与,并默默的做好申报文本的撰写、统计推进、档案整理、分类汇总等工作,带领全系老师积极参与并投身其中;她还常说她刚开始教学的时候受到了有经验老师的点拨,所以也一直希望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能把“传、帮、带”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她也是经常向有经验的教师取经,同时也分享自己和其他老师的教学心得,是一位品德高尚的老师。

二、敬业爱岗,精心执教

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程虹老师先后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了大批本科生的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每年都超额完成教科研工作任务。

程虹老师热爱学院,热爱教育事业,不管自己多忙多累,她始终把教学常规工作摆在第一位。所以程虹老师多年以来无论上哪次课,都会提前到教室,把准备工作做好,在脑海中把要点先过一遍,力求把每节课的节奏都控制的收放自如。在她的课堂上,随时可以看到她时而奋笔疾书在黑板上写着,时而用多媒体形式形象刻画着,时而激情洋溢的演说着,时而和学生热烈的互动着。作为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她接触的多是大二的学生,这个时期的学生刚刚度过大一的茫然和放松期,开始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她总说她带领大家开始进入专业学习的第一步,这一步一定要走踏实了,走稳了,才能坚定自信的走好下一步。所以在她的教学管理中,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生,利用提问、当堂做题、作业、课后辅导、QQ交流等多种形式去拉动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但同时她又是严厉严格的老师,第一天上课就告诫大家不要企图蒙混过关,她更注重平时教学过程中的积累,通常半个学期下来她就能知道哪些同学过关没问题,哪些同学尚需努力;她还利用周末时间辅导全院重修学生的《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课程,全心全力的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积极主动的参与各种教学建设工作,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三、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程虹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都以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着学生。她坚持认为老师乃传道授业解惑者,除了在讲台上传授知识外,更应该引导学生如何做人。要将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传输给学生,让学生在接收知识的同时也学会如何去面对今后的人生。她当班主任期间,特别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结合她所带课程,经常和一些同学谈心,尽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家庭方面遇到的问题。

程虹老师不光在学业上尽心尽力为学生提供疑难解惑,生活上也时时关爱帮助学生。在对待学生较为关注的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工作中,她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她参与指导新生“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学生在大学四年做好个人学习规划;她积极参加新生春季运动会,筹备并运作计科1413班“书香读书活动”;2015年她班上有个学生在校内乘坐小黄车的时候不幸头着地摔下来,她在第一时间获知消息后组织班上学生去照顾和陪护,并亲自去医院看望,安慰学生家长,让学生和家长感知到学校的态度和背后的温暖。2019年,她帮助软工1611班潘飞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鼓励他考研,在考研期间一直给他鼓舞信心,把自己的教学辅导书借给他用,有问题随时帮他解决,考完试后该同学对她说:“没有您,我不可能坚持考研!”。还要考研学生霍凝浩同学,遇到问题就给她留言,不管多忙多晚,程老师都耐心细致的给他讲解,希望在考研的道路上这些孩子都能顺利通过。程虹老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赢得了学生的高度信任,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着学生。

对待学生,她诲人不倦,尊重信任,公平对待;对待同事,她依靠团队,重视交流,互帮互助;对待自己,她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程虹老师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在挚爱的教育事业中飞扬着激情!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