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细无声

作者: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黄霞

 

黄霞,中共党员,计算机工程学院专业教师,从教以来,一直在不懈地努力着,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努力做一个有师德的教师。

 一、关爱学生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 它是师德的核心, 即“师魂”。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注意观察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严格要求学生,当他们犯错误时绝不姑息。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都会通过电话、短信或电邮的方式给他们以安慰和引导。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总会及时跟他们沟通,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因为深知坐在教室里的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有一对默默操劳的父母,作为教师,承载着学生家长的殷殷期盼,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才。在教学中,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这样,道德教育就很好地融入到知识技能的传授之中。

二、热爱工作

教师对某一学科知识丰富、业务精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这也是师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教学工作中,不畏艰苦,勇挑重担,经常一个学期带多门课,尤其是工作量很大收益又少的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并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对于教师而言,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每次上课前总要绞尽脑汁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模拟上课情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想出解决之道,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对于教了几年的课程,也坚持在老教案的基础上再完善和更新,添加更有时代感更新颖的例句,尝试更好的教学手段,不断地开拓创新,在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为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抽出时间参加各种培训,取得多个培训证书。

 三、勇于担责

 本学期开始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兼任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学办工作,负责院里一切相关教学工作,从学生到老师,一切教学运行环节都要思虑周全。事务性工作琐碎而繁多,但本着全心全意为每一位老师和每一名学生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促进了自己的个人教学思考。

在新的教育教改中,要继续默默的奉献,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所有的孩子。“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生活对们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们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们自己要有信心。们必须相信,们对每一件事情都具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已经尽所能了’。 ” 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努力着要做一个好老师,希望有一天,也能够问心无愧地说一声:已经尽所能了”。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