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耕耘,静待花开——记计算机工程学院胡春阳博士

作者: 时间:2021-07-30 点击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教工通讯员 谷琼)胡春阳,博士,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自20126月入职以来,他在教育岗位上一直辛勤耕耘,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师生中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在2016年、2019年和2020年年终考核优秀。

热心教书育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入职以来,胡春阳一直承担专业基础课程和方向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技术》、《Web系统与技术》等课程。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他还非常重视前沿技术的学习,并广泛借鉴国外著名大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主动开设并承担计算机主流技术相关课程《Node.js编程技术》、《NoSQL数据库技术》。将这些新的主流技术知识充实到每一堂课中,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胡春阳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善于积累和总结,于2018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胡春阳每年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在他的指导下,有多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本科论文。

他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指导学生获得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三等奖、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他充分挖掘资源,服务于考研学生,助力考研学生顺利通过研究生复试并被成功录取,先后帮助5名学生考取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211院校研究生。

胡春阳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都是耐心解答并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生有任何专业问题都会首先想到胡春阳老师来帮助解决。

尽心专业建设,推进事业快速发展

担任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以来,他积极的支持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他始终以学院发展为重,团结同志,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管理工作,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完成各类教学实验实习的安排和准备工作,抓实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认真探讨教学方法改革,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近几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的卓越实验班,取得可喜的成绩,如学生就业率、考研率、竞赛获奖率逐年提高,为专业建设起到了卓越示范效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先后获批了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支持下,学院三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他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学院交给他的任务,也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倾心学科建设,助推学科水平提升

他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是高可靠、可信服务组合的研究与应用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成员。2013年协助特聘教授成功申报并荣获襄阳市隆中合作奖。成功申报中地共建项目获批经费搭建校级学科平台,并依托项目构建了省内先进的IBM云计算平台,为后期与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申报工作,并获批。在学院领导下,充分利用个人资源申请获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邀请世界著名专家来校讲学,并搭建桥梁先后推荐3名骨干教师赴该专家所在的高校进行访学。2014年被聘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兼职硕士导师,指导联合培养硕士生两人,积极参与学院申报硕士点的工作。

潜心科学研究,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保障。胡春阳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先后主持并完成了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湖北省科技厅技术创新专项对外科技合作类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为了提高国际视野和科研水平,他于20175月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进行访学,在为期一年的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合作导师的实验室工作,深入了解研究方向、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并合作发表了高水平的SCI论文。2018年回国后,胡春阳博士继续拓展访学期间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先后发表了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有3篇工程学科ESI收录期刊论文,为学校的ESI工程学科排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参加了襄阳市申报国家智慧城市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申报文本的撰写以及答辩准备工作,为襄阳市获批科技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做出了贡献。

胡春阳博士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肯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高校教师、高学历人才的品格和风采。

(审稿人:杭波 曹德勇)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