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夏鹏: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1-05-09 点击数:

(通讯员 李小华)夏鹏,男,湖北赤壁人,共青团员,计算机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计算机导论》课程助教。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力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2项,申请并获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积极参与计算机专业能力水平认证考试,获得软件设计师(中级)认证、华为鲲鹏应用开发认证。2021年顺利考取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习,是水滴石穿

入校以来,夏鹏一直保持着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学习习惯,大一、大二连续两年班级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排名第一,大三学习成绩排名第三,综合素质排名第一。图书馆一直是他最常光顾的地方。大二时,他分别以620分(CET-4)、544分(CET-6)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时常有同学问他英语的学习方法,他说“应该把英语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像跑步一样坚持,像呼吸一样自然。”他在课间喜欢看几篇英语新闻,睡前会听几段英语听力,平常刷刷美剧,在校园内会主动和老外搭讪练习口语。他说:“其实学英语不用太过刻意,自然一点,坚持一点,总能学好”。

2020年,他参加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于考试所涉及的知识点非常繁杂,几乎涵盖了计算机专业的所有核心课程,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复习、认真备考,最终顺利获得了软件设计师证书。

竞赛,是拥抱挑战

从大一开始,夏鹏就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一他积极参加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为了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坚持早起背单词,参加英语角,搭讪老外锻炼口语,最终获得了校级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紧接着他报名了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由于准备不足,最终只拿到了初赛优秀奖,他并没有因为一时的失败而一蹶不振,他仔细分析了比赛的过程,反思了自身的不足,对自身的英语能力查漏补缺,在20182019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了全国C类特等奖,创造了学校有史以来参赛的最好成绩。

1E175  18747


 

18747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夏鹏联系同学筹建竞赛小组,然后积极联系指导老师,和组员一起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经过三天两夜的艰苦准备,准时提交上一份满意的数学建模论文,最终获得了省一等奖,再次创造了学校有史以来参赛的最好成绩。

考研,是心之所向

大三上学期,夏鹏就毅然决定考研,虽然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大大小小很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他渴望去更高的平台去证明自己,挖掘自身在计算机专业上的闪光点,他希望能在研究生的学习阶段中尽可能地拓宽自己的眼界,更加深入的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项目实战能力。考研笔试成绩公布后,由于实际分数和目标院校录取分数存在一定的差距,他的心态出现了很大波动,他积极与学院多位老师、学长学姐沟通,听取了多方面的建议,决定加入激烈的调剂竞争,以复试第二名的好成绩被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他说:“要听从内心真实的想法,只管去尽力,至于结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生活,永远热泪盈眶

生活中的夏鹏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他喜欢跑步,大二下学期跑步打卡121次,远远超过学校要求的每学期30次,他觉得坚持跑步能够帮助自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能够督促自己坚持早起、坚持学习。他喜欢写技术博客,在博客上面总结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清洁校园、摆放共享单车、环卫公园等。在2018年襄阳马拉松志愿者活动中,他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夏鹏说:“青春是美好的,大学几年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学生活充实而精彩。对待已有的成绩与荣誉,应保持清醒,为更好的明天努力奋斗。对待未来,应更加自信,坚持不懈地不断充实自我,磨炼意志,以完成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审稿人:曹德勇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