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 ——华丽老师线上教学过程分享

作者: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落实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加快推进多元融合的线上教学模式,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华丽老师经过前期精心设计和充分准备,在第一周软件工程专业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课程的线上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下面是华丽老师从教学资源的准备、学生自主学习、集中在线讨论、教学反馈、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的经验分享。

一、教学资源的准备

1.梳理慕课网站由华中科技大学提供的《软件测试与质量》课程的视频资源和测验,增加单元作业,在慕课网站发布第一周学习内容;

2.为软件工程17111712分别建立班级课程群,要求每个学生群昵称改为“学号姓名”形式,为后面的在线讨论做准备;

3.在班级课程群发公告,通知课程学习方法、评分方式和第1单元的学习任务;

4.教师进入慕课网站以学生的身份观看学习视频,提取出重要知识点,并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最后制作集中在线讨论的PPT

5.上传了课程电子版参考资料供少数不具备在线学习的学生通过手机开展学习。

6.与学生预约时间,开展第1单元的在线讨论。

二、学生自主学习

为了减少网络和MOOC平台访问量大对在线学习的影响,引导学生错峰自主学习,华丽老师没有要求学生签到,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事实证明,学生自学能力远超我们想象,仅3天,76.8%的学生完成了一周的视频学习、单元测验,并就讨论话题积极回复,发表自己的观点。

三、在线讨论

1.通过QQ群电话+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演示,让学生既可以听得到,还可以看得到;

2.讨论过程中在班级课程群使用多种方式跟学生互动。比如,在群里发送1进行签到,发送y表示某个问题听懂了,发送举手图标表示学生要发言,则打开学生的麦克风请学生回答问题;

3.整个讨论过程不受平台的限制,顺利通畅无网络堵塞情况。

四、教学反馈

1.讨论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问题课下一对一指导。

2.通过群聊天消息记录学生在线讨论参与的情况,对积极参加讨论的学生适当增加平时成绩。

五、教学效果

通过慕课进行视频的学习、完成作业和测验,再通过QQ群电话+屏幕分享进行集中在线讨论,这样多种教学手段结合的授课方式新颖别致,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深刻,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反馈

在线讨论PPT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