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04-19 点击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张其林)本学期以来,计算机工程学院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多次召开在线会议,研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目前已经完成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

4月17日上午,计算机工程学院再次召开在线会议,邀请教务处副处长任强进行指导,对三个专业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意见。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张其林主持。

首先,学院三位专业负责人胡春阳、屈俊峰、熊伟分别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内容;然后,与会人员根据学校《关于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计算机类专业标准,就前期完成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展开讨论。

教务处副处长任强认为,按照学校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要求和框架,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三个专业的方案和学校总体定位相吻合,较好地落实了学校人才培养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毕业要求做得比较好,既落实了学校原则性意见,又融合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标要求,也满足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的要求。

2)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做得比较突出。实验实践课程体系设置注重综合性,符合学校课程体系优化原则意见。

3)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了特色的内容,在课外实践创新模块中统一开设了两门比较有特色的实践课程,课外实践创新活动的设计丰富且有特色。

4)三个专业整个课程体系以及课程学期课程分布相对均衡,第七学期开设了综合性实践课程,符合学校要求。

5)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这部分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关键,还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做得更好,并且要让全体老师特别是课程负责人参与进来集体研讨,还要考虑公共课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党委书记曹德勇指出,通过前期辛苦的努力,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思路更清晰,结构也更清晰。但在一些细节方面的描述还需要仔细斟酌。副院长谷琼对个别课程的开课学期问题提出了建议。针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张其林提出,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要从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两方面来考虑;指标点和课程的支撑要更有利于计算达成度;建议以专业负责人为主,对十二条件毕业要求进行分解,然后向全体专业教师讲解指标点分解的依据,让专业教师理解课程在毕业要求指标点中的位置与权重,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程虹老师提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还有改进之处,需要任课教师参与修订。华丽老师认为,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在特色表述与专业方面设置存在不一致,《软件测试工具与实践》与《软件测试综合实训》二门课程在内容上存在重复,建议进行优化。项东升老师提出,Qt人机界面是当今嵌入式系统开发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教学内容是否包含?物联网工程专业智能网联汽车方向是否考虑相关应用场景?

院长杭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上学期就开始,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打磨,大家付出了坚辛的努力,目前的方案有了很大的改进,今后的工作,第一,落实教务处的意见,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优化,要更加关注细节,关注深层次的问题。第二,将邀请国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行指导,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第三,大家需要继续加强学习、加深认识。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促进工作。

(审稿人:杭波)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