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区块链方向)招生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一、区块链简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成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中,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之一。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升到国家科技战略层面。2016年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首次提及区块链,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识分析、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等技术一起定位为战略性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人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发展,然而新兴产业人才往往缺口较大,尤其是区块链的应用行业。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而区块链丰富的应用场景,基本上都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

二、区块链的应用

三、辅修学位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区块链方向)

学院计算机学与技术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校级特色专业,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等多项省级专业建设项目。

1、培养目标

本辅修专业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自觉遵守行业职业道德和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区块链基本原理、金融学与数字货币基本理论,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及场景;具备区块链思维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区块链应用领域的技术开发、维护和管理服务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统计与分析、信息安全、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电子商务、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

3、学制与学位

学制:1-2年

学位: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修完规定课程,考核合格,达到规定学分要求,符合条件者授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工学学士学位。

四、招生对象

1、招生对象:全校非计算机类专业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本科生。

2、报名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身体健康,能修读两个专业的学习任务;有较好的学习基础和较强的自学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浓厚的学习兴趣。

五、教学方式

开课时间:利用暑假、寒假、双休单独开班

教学方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六、报名方法

详见学校教务处通知

 

附:招生咨询QQ群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