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线上教学

(一)在线教学优秀典型

1、计算机公共课课程团队

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公共课团队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通识教育必修课《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的教学任务。受疫情影响,本学期60个班的教学任务全部在线上进行。他们克服困难,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通过精心准备资源、巧妙设计教学、耐心辅导答疑,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精心准备资源

利用超星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的课程资源模块,上传了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C、程序设计基础-ACCESS课程的共计50多个课件,70多个视频,4本电子教材,50个实验素材,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训练题137套。结合热点,精心设计讨论主题。如在涉及计算机病毒的知识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提出讨论主题:计算机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异同点,以及如何预防。学生在讨论中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既强化了对新冠病毒防护知识的掌握,也学习到了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的危害及预防。

2)巧妙设计教学

由于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很多实践性的内容难以手把手地教学生操作。课程团队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巧妙设计,探索出了“微项目教学法”,将每章节的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设计一个个微型项目,让学生查找答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例如,计算机如何识别汉字?课程组设计了一个汉字从机内码到国标码再到区位码查到对应汉字的动画交互实践过程,让学生形象地理解汉字编码过程。在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的教学中,课程组利用PTA程序设计实验辅助教学平台,针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一系列的训练题库,采用“打怪升级”的模式激发学生求胜欲望。学生通过平台在线训练,老师对学生训练效果全程管控,发现学生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精准答疑。

3)耐心辅导答疑

不少学生开始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进行实验时,会碰到各种问题,课程组教师利用QQ远程视频、QQ远程控制桌面、远程软件TeamViewer等工具,“手把手”地教学生操作,收到了面对面指导的效果。

4)数据证实效果

通过虚拟实验工厂平台数据显示,进行各种实践操作的实验次数达到了2000多次。在超星平台的讨论列表上,参与每周话题讨论的学生最多时达到1331人次,最少的话题讨论也有544人次。在中国大学慕课的程序设计基础-C的后台数据显示同学们观看视频课件最多达到67次(反复观看学习),时长超过40小时,个人参与讨论次数达72次,此外观看视频课件少的也有37次,多数同学观看视频课件次数集中在40-50次。在PTA实验平台进行注册绑定并使用平台做练习的学生达到了90%。

2、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组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在线教学不仅疫情期间的救急,也是一场学习革命。”上学期,学院就开始思考线上教学实验,让学生不受时空限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线学习程序设计。2019年12月,学院引进了采用“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简称PTA)”,希望彻底解决程序设计实验教学的过程管理、形成性评价困难、学生编程抄袭等问题。因疫情影响,PTA平台正好满足程序设计类课程在线实验的需求,通过一学期的实践,收到良好效果。

1)提前准备教学资源

上学期期末,学院提前谋划,组建了新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团队,为每位团队成员授予PTA平台权限,要求老师们利用寒假提离熟悉平台的使用,根据教学大纲提前建设相应的教学资源,还通过与全国的同行们交流共享优质的资源。本学期开学前,PTA平台的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2)团队协作全程跟踪

程序设计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宁彬教授最先接触PTA平台,具有丰富的平台教学经验,与团队成员一起互相交流、经验共享,在计算机类2019级3个班的程序设计基础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了学生学习过程的全程管理。他们结合知识点在线布置作业,通过系统对学生训练的实时评判记录信息,随时查看学生的进度、排名和刷题情况,清楚地把握学生对应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每次实践作业,类似于一场在线模拟考试,可以保存并导出每次实践作业的学生答卷、成绩单、正答率、得分代码、试卷分析等五个方面的数据,为日常教学精准分析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3)定点辅导随时答疑

除了通过系统管控学生的学习过程外,团队教师还通过测试成绩或一名学生多次测试成绩进行分析,判断成绩情况,再开展针对性的查漏补缺、个别性的指导。

4)由专业课向公共课辐射

PTA平台在《程序设计基础》专业课取得较好的效果,部分承担公共课《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的教师杨建强、黄霞、任丹也将此平台应用在教学中,在平台中建设与教学大纲匹配的教学资源,创建班级,导入学生信息,引导学生利用开展在线实验。

3、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课程组

该课程组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建立《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SPOC,采取“1+2+N”的教学模式,即每章节“1次课程预习(电子教材、MOOC平台)+2次QQ群课堂直播(知识串讲、习题讲解)+N次复习(直播录屏回放、个别辅导)”,取得较好效果。课程组成员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每周布置预习与复习任务,每位教师精心准备2个章节的知识串讲与习题讲解,组建在线答疑群,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面向全院学生直播,同时将直播录屏,发给学生随时回放复习,保证了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

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学习数据显示,生均观看视频43.5个,讨论区回复累计4181次,平均每人回复14.4次。在所有单元测验中,完成率98%,得分率89.8%。从学习进度来看,113人超过正常进度一章完成学习任务,占39%;59人超前二章,占20.3%;36人超前三章,占12.4%,有30人提前二个月完成了全部课内容的学习和单元测验,占总人数的10.3%。提前学习的学生完成单元测试正确率94.4%。

为了保证课程实验环节正常进行,教学质量又不受影响,课程组设计了线上仿真实验项目,重新编制了实验指导书,录制了习题课、答疑课视频、实验演示视频25个,促进学生不断巩固所学知识。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专业负责人 胡春阳

疫情发生后,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线上教学服务,该同志在寒假期间在UMU互动学习平台自己构建《NoSQL数据库技术》和《Web系统与技术》课程资源模块,上传了294个视频,这些视频来自Udacity、Udemy和CodewithMosh等知名MOOC平台的最新课程,35个中文课件,9个英文课件,18本中英文电子书,4篇课程相关学术论文。在课程作业发布区每周发布一次作业,目前总计发布了39个作业、实验和在线测验,7篇技术文章。通过技术讨论区与学生进行交互,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UMU平台完整地记录了每位学生的学习过程,并提供了详细地统计分析,通过这些分析可以很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在EduCoder平台上为学生提供了在线实践平台,通过任务过关的形式来巩固所学的知识。

5、软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华丽

华丽老师采用了以“问题”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使用“中国大学MOOC+QQ群+百度网盘”的教学平台/工具组合开展在线教学。课前每周一定时发布学习任务和重难点问题;课中利用“QQ群电话+屏幕分享”的方式针对重难点问题和作业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与学生花式互动;课后发布作业成绩、答案和课中录屏,解决学生课前课中遗留的问题。她还利用慕课后台数据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跟上学习进度。华丽老师对待在线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文松

该同志在网上在线教学期间,明确自身职责,积极实施在线教学。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原则组织课程教学,课前精心准备教学资源,明确课程任务;课中组织学生讨论答疑;课后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整个过程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与动手能力;把课程学习的目标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持续改进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对学生学习的疑问有问必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7、物联网工程系 刘勇

刘勇老师针对一个平台课程资料相对单调,理论性过强,内容枯燥的不足,综合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超星学习通平台,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向学生布置两个平台的课程学习及测验,取长补短,增强学习效果。在教学过程中,一是以实践任务为牵引,强化课堂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训练。将学生根据个人爱好进行分组及选题,然后围绕选题,结合课程进度,按软件工程要求,逐步完成对所选课题的开发任务,使学生体会每一阶段应该完成的任务和工作方法,强化软件开发实践能力的训练,并规范化开发工作。二是远程协作、分工明确,腾讯会议交流,及时修正问题。在每个小组的实践训练中,老师提供规范文档模板,明确相关要求和工作重点,各小组成员在不同阶段轮流担任组长,统筹本阶段任务,合理分工,明确每名组员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并按期进行腾讯会议交流,展示工作成果。老师针对各小组展示内容,指出各阶段文档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说明改进的方法及思路,同学们可以相互借鉴,对照自评。三是QQ在线答疑。学生有疑问可随时提交,老师看到问题后即进行解答,保证了回答问题的及时性,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疑惑和问题。

8、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项东升

1)以学生为中心,不吝付出,确保目标达成

①深入调研,选好在线教学平台

根据学生居家学习条件,广泛征求课程组教师意见,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慕课课程平台,选用国家精品共享课资源,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对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减和补充,创建专属湖文的异步SPOC课程。

②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持续改进

项东升老师在网上付费下载了电子教材及学习资料,并下发给学生供学生课余时间预习、温习,还精心为学生编写了详细的线上学习手册和课程学习指导书。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并通过QQ群语音召开线上座谈会,了解学生网络学习效果,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不断进行改进。由于大多数学生反映:观看在线视频有些地方没听懂,没人指导,也无法互动,根据教学进度,在每章课程学习结束后,通过QQ群课堂安排1次章节知识串讲课、1次习题讲解与答疑课,并录制成教学视频,供学生反复巩固温习。

③不吝付出,破解实验教学难题

讲授的主要课程是《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这门课程主要研究冯诺依曼计算机各功能部件的工作原理与设计方法,需要通过软/硬件的关联和协同,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以建立完整的计算机系统概念。学生居家学习,缺乏硬件实验设备支持,原有的实验教学体系无法开展,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向华中科技大学同行请教,采用了educoder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从零开始重新构建实验教学体系,设计了9个实验项目,编写了实验指导书,并试做了全部实验,录制了实验教学视频,还通过QQ群课堂在线指导学生实验。

2)以产出为导向,悉心指导,严把质量关

①指导学生竞赛,为毕业论文打好基础

在进行专业分流之后,开始选拔具有一定基础的学生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并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提前开始主要专业课程的学习,全身心投入到指导学生动手开发物联网应用项目,甚至到废寝忘食的地步,经常在实验室里指导学生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学习小组里的学生项目实战技能得到了提高,为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几年来,荣获了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项3项,华中及西南赛区一等奖2项,校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项1项;指导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校级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8项。

通过竞赛,将竞赛课题引入毕业设计,提一步将课题完善,既让学生具备了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技术基础,也为毕业论文积累了具有较高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优秀选题。

②严格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严格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方案》要求学生,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研究意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厌其烦的与学生紧密沟通,指导学生如何通过外网免费下载文献,学习参考文献在论文结构、论述层次、语言表达等方面的优点。采用QQ群课堂,通过网络和学生“当面”沟通,当场快速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提高论文指导效率。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及时查找相关技术开发文档和视频教程供学生参考学习。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多轮严格的审查,首先让学生互帮互助查找问题,解决错别字、文字不通顺、排版格式等方面的问题,然后指导学生从论文结构、论述层次、叙述内容上不断调整完善,最后审查论文总结、中英文摘要,确保表达准确,行文严谨。最终我指导的4位学生,2位优秀,2位良好,其中1位被推荐为校优秀论文。

③关心学生,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

指导学生论文的同时,也不忘经常关注学生健康状况,积极了解学生所在地疫情发展动态,向学生普及疫情防疫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恐慌心理,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健康向上的心态。

由于新冠疫情,学生无法到实验室搭建毕业设计项目所需硬件系统,难以进行项目调试,我想方设法给学生发快递寄去项目所需的电子器件,让学生在家也能安心完成毕业设计项目。

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从个人社交圈整理收集就业信息,并及时告知学生,指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帮助学生修改个人简历,合理评估个人能力,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激励学生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指导的4个毕业生中,除了1人准备考研外,其他3人都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 程虹

程虹老师是学院最早进行课程建设,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教师之一。她负责建设的学科基础课程《离散数学》是校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正是有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在疫情到来时,有的教师还在想着将上课时间推迟,程老师已经迅速地通过超星课程平台建设了本学期的课程资源,有效地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10、学院副院长 谷琼

1)当好学生的“指导员”

结合学生的特长和今后就业的方向,将自己的教、科研项目划分成若干个子任务,并设计一些具有新意和研究价值的课题,供同学们初选,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题,帮助学生收集相关资料达1.89G。

.

 

2)当好学生的“服务员”

严把论文质量标准。为确保论文质量不打折,对学生的问题及时回应、解决难题,为学生开通爱学术VIP账号,方便大家在家里下载文献,准备毕业论文。

 

 

 

3)当好学生的“培育员”

加强科研精神建设。秉持严谨的态度,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一些学生因为实习,白天没有时间修改论文,通常晚上发给老师,为了让学生有充足的修改时间,就算再晚,只要收到学生的论文,都会及时查阅并批注修改意见反馈给学生。

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李勇

1)构建基于校企合作的毕业设计指导模式

为响应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配合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工作启动之初,李勇老师开始探索基于校企合作的毕业设计指导模式,在2020届毕业设计工作中,通过企业丰富的项目资源、项目实施及过程管理经验与学院教师毕业设计指导能力的有效结合,使得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提前适应企业项目开发环境、尽早地熟悉企业项目开发各类规范,不但保证了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还促进了学生的就业。李勇老师指导的六名学生目前已全部高薪就业于国内知名IT企业。

 

2)在线实训

为学生推荐各类与学生所选毕业设计课题相关的免费在线实训课程,所指导的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和训练,较好地锻炼和提高了自身的实践技能,为毕业设计课题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线上指导

本次毕业设计工作应受疫情的影响,无法像以往一样对毕业生进行线下指导,这使得毕业论文撰写指导工作尤为困难。为克服疫情的负面影响,本人在毕业论文撰写指导工作中,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多次利用qq群会议、腾讯会议等在线工具,对某一位学生提交的论文组织组内学生进行集中的分析和讲解,有效地解决了论文撰写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高了学生论文撰写的速度和质量。

 

 

12、物联网工程系 康长青

1)论文选题早计划,早实施,体现行业性,应用性和综合性

首先在二三年级专业课程教学中,提前公布少数模块的论文选题项目,吸引同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指导他们开发软件和申请软件著作权,接着组建学生兴趣小组,带领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课题,为下一步开展复杂物联网工程项目打下基础。最后根据行业急需需求,设计一个具有继承性,行业性和综合性的复杂工程项目的选题,吸引优秀学生选择题目,提前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申俊在第八届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2)指导过程高标准,严要求,体现职业性,持续性和人文关怀

严格要求学生遵从学术规范,批判性分析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结果,多次实验和结果讨论,从实验结果中分析算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行选用和改进。针对指导过程中产生的外文阅读困难,程序调试困难,实验结果如何讨论,求职简历撰写,工作单位的选择等实际困难,持续性的给与解惑和人文关怀,努力做好自己的引路人角色。指导学生申俊,张凌云顺利在北京找到心仪的工作。

3)论文写作抓重点,多迭代,体现逻辑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搜集物联网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报告,开发文档,代码规范等资料,作为论文设计的教学文档,指导学生多次阅读,学习报告写作的中心思想,写作架构,将之运用于论文写作中。针对学生开题文档的主要工作任务多次修改反馈,多次迭代更新。指导学生学会区分别人的工作和自己设计和实现的论文内容,简述别人的内容,重点撰写自己的主要工作,并学会对自己设计的系统进行客观的优缺点评价。指导学生申俊的毕业论文被推荐为校级优秀论文。

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任丹

1)上线+上心,沟通“零距离”。

在疫情期间通过QQ、腾讯会议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沟通疫情中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平等的民主探讨式态度,开展远程指导,及时给学生提供帮助。

2)反复论证开题报告,让学生想好再下笔。

针对以往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学生论文选题变更情况,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情况,针对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及时调整论文指导思路,将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环节作为毕业论文指导初始阶段的重点。在疫情、假期期间,要求学生撰写论文前梳理思路,通过对开题报告的反复论证,学生陈述自己的选题理由以及写作设想明确了写作思路,而指导教师也对学生的思维方式以及认识误区有了全面的了解,进而提出更具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从而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相同问题上的思维角度和思考深度。

 

 

3)加强过程管理,让学生“有压、有解、有为”。

一方面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进度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学院的工作部署,经常性的、及时的跟学生联系,就毕业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指导意见。通过这些措施,切实让学生感觉到毕业论文写作的压力,让学生高度重视起毕业论文工作。

 

(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1、在线学习新模式

线上教学对于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差的同学来说可能是最大的障碍。在线学习如何做到高效?如何指导学生科学管理时间?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华指导学生探索“在线学习互助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物联网工程1811班班委经过商议,在班级成立了健康早起组、健身打卡组、读书观影组、核心学习组,并由相应的班干部担任管理员,统计同学们的信息,相互监督。经过一周的试行,各个小组的参与人数表现各异:健康早起组遥遥领先,健身打卡组五人坚持,读书观影组无人参与,核心学习组十分稳定。物联网1811班的大多数同学选择了一条自己想走的路之后努力的坚持了下来。班级还将推进21天良好习惯养成计划,一起努力,共同走近梦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11班也开始行动了。2月24日,班长刘雨欣组织成立了相应的四个小组,实施互助计划,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互助学习模式”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实现自己的梦想。相信会有更多的班级、同学加入到自觉学习、自律生活的行列中,学院学习风气一定会更加优良。

2、在线学习的体会

1)计算机类1913班 岳扬

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居家在线学习,我最大的一点感受是要想网课的效果好,就得增强自控力、解决拖延症。在我们学习过程中,我认为我们班有个“督学突击队”搞得很好。因为这个能让我们知道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某一天学习效果不是特别好,看到大部分同学们好像也并没有状态很好,然后就不会陷入无尽的焦虑。若是某一天学习效果好,看到有部分同学状态也很好,也不会去过度的放松了。我是初中就接触过学而思网校,因此我可能早就适应了在线学习,但是当时也在学校上课,这种完全居家在线学习还是第一次,我以为在学校上课+在线学习的效果还是好于完全居家在线学习的。

我的做法是:每个星期一记录下已经布置的课程任务,之后每当有新的学习任务也会马上记录下来。建议:同学们可以看看心理学书籍《自控力》。

2)计算机类1912班 马梓晨

疫情使我们不得不在家进行线上教学,疫情虽然阻挡得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是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网课学期结束了,网课的优点很多,网上有许多名校的教学视频,各种优秀的学习资源供我们学习,学习范围和内容都很广。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可以培养自己规划时间的能力和自制力,虽然没有在校学习的学习氛围浓厚,但是这是培养自制力的良好机会,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这个机会积极参加线上老师课堂互动。就我个人而言,除了每天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观看网课视频之外,我还会抽出时间复习英语,为下半年的四级考试做足准备,同时也会在慕课等学习网站上搜索专业课的相关知识视频加强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学习。

3)计算机类1914班 乔博春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开展了线上学习,作为首批全面线上学习的一名大学生,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我有许多的收获,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以下便是我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心得。

线上学习最被大众所诟病的一点无非就是缺少监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自由,学习的时间与强度也更加灵活,对于自律性强的学生这种学习模式无伤大雅,但对于自律性不强有时还会被“懒惰“支配的众多大学生来说,可能会使学习进度受到重创。显然,我本人并非属于自律性很强的学生,所以在众多时间里我都会去逼迫自己学习。

逼迫自己是走上进步的开始。就我而言,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息时间,因为在家的时间里,对于我个人来说难度最大的就是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了。我并非难以早起,而是不规律。我在持续性的早起上有生物钟管理,但我的一天时间中,睡觉的时间是不一定的,我没有规律的午休时间,以及晚上到点休息的习惯。而线上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在规范的作息时间中,对于学习进行合理安排。当迈出第一步后,下面的步伐就可以迈的大一些了。

学习是需要计划的。线上学习中面对的是大量的学习资源和学习任务,你可以选择短期完成,也可以按期完成,一切都是需要去计划的。我采取的方法是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学习5-6小时,周六日给自己一天半的放松时间,在周日的下午时会给自己一个复盘的时间。复盘的形式,我自己是采用将所有的完成任务写在计划本上,将已完成的任务写成一栏,再通过学习软件绘制自己的学习时间折线图。像这样开展学习计划,使我在日常任务中不会过度紧迫,也能每周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适当的进行调整。

学习也需要劳逸结合。对于每天的学习安排,我会在上午的时间段安排比较难的任务,同时在下午做一些个人喜欢的且趣味性比较强的学习任务,这样不会给自己太多拖延的借口,从而也能避免一些懒惰的机会。在周末之前我会尽量完成当周的各科作业,从而给自己一个完全放松的一个半天,来和家人在一起。

当然人无完人,我也会有不想做学习任务的时候。每到这时我会采取25分钟的番茄计划,每学25分钟就给自己10分钟拼积木或者弹琴的时间,这样就可以转移一下注意力给自己一个放松的心态去学习。从而不会积压太多负面情绪,导致完全不想学习的情况出现。

以上仅为我个人的学习方法,当然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复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将学习任务分配到每天后,记忆会按遗忘曲线慢慢对知识点开始遗忘,所以定期的复习各科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环节,否则就会使学习功亏一篑。

4)计算机类1914班 袁星宇

在线学习的感受:疫情来临,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我们也随之展开了线上学习,相比于在学校学习,线上学习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久而久之,我对线上学习的新鲜感也会逐渐消失,随之带来的更多是疲惫感。这也是我在线上学习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当然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老师不上课,全靠自觉的课程,这对于我这种自律性相比较而言很差的同学来说算是吃了大苦头。当然,我也有一些小主意,比如在学习难度较大的大学物理时,我选择更多的是截图没听懂的或者重点知识点,选择回头重复看,我自己觉得这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法,但是经常截图也会让我感觉知识点太多太复杂,也会让我产生不想回头学的想法。所以我还是始终觉得开学要比线上学习更实在的多,不仅可以和室友讨论学习,而且在寝室的氛围是在家里永远达不到的。

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学习进展情况,不要片面的以学习视频的进度来猜测学生吸收知识的多少。二是调控课程总量。原则上,理论课能上线的,尽可能上线;单独实验课(像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鼓励选用实验平台课。三是在线教学方式上,倡导直播为主混合为辅,鼓励探索,不拘一格。当然作为学生,我也希望老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营造好的学习氛围。

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11班 黄金凤

由于疫情的原因,这学期采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毕竟和在学校教室里学习有所不同。最直观的感受就在于需要更大的自制力才能保证学习的效果,自制力的养成需要好的习惯作为支撑,在线上学习期间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多,自己的时间安排规划就会很重要。

早上七八点左右起床整理好内务,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始一天的学习了。我比较习惯于一天或者一大段时间内学习某门科目,每周按照老师布置的相应任务合理规划一周七天学习任务,比较集中的完成某一科某一章的学习,这样在知识的衔接以及注意力的集中都有很大的好处,同时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知识能有一个较深的理解。对于有直播课的课程来说,课前预习很重要,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倾向于看网上比较好的教学视频进行预习,再通过老师直播课的讲解,有问题及时解决,绝对不要拖延,不然以后会积累的越来越多。对于没有直播课的课程来说,通过自己喜好的教学视频以及PPT进行学习,一开始理解肯定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不要着急,对这一章的内容,有一个大体的把握,再通过老师布置的习题进行学习,每一道题都会涵盖几个知识点,对于比较难的知识点我会写在相应的题旁边,一整套习题做下来,你就了解了这一章的重难点在哪些方面。当一天的学习结束,晚上睡觉前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百词斩上背些单词。

对于课堂笔记,根据每个人的侧重点,通过文档、习题标记等方式记录自己觉得重要的部分,不要为了做笔记而做笔记,虽然我的笔记不好看,但是我至少知道我记了哪些东西,这些都是我以后没有把握会反复看的知识点。

期末考试的复习一直是很漫长的过程,但是七分在平时,三分在复习。整个学期的学习下来,你知道哪些科目的有哪些重点,针对薄弱的地方重点突击,同时把基础的知识过一遍,避免眼高手低,永远不要觉得这道题你感觉会了就跳过了,因为有可能那是错觉。

对于我个人而言,一直学习是很困难的,适当的放松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前提是将每周的任务完成后给自己留一点时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放松。

线上学习的建议:一定要做好预习,不要盲目的没有方向去学习,了解每章的重难点,及时解决问题,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一些必要的笔记。不用一开始制定一个大的规划,每周制定一个小的规划按时完成,作息时间很重要,不要因为在家而浪费时间,自制力的养成需要良好的习惯支撑,无论何时都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但是疲劳学习大可不必,劳逸结合才是方法。

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12班 丁杰

这次疫情,使得我们没有办法回到学校教室上课,但是学校很快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学习方案。通过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各大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这种线上的教育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再受时间和局域的限制,让我们在家就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学习。但是,我感觉线上平台的很多课程感觉不是很好懂,老师进行在线直播辅导的次数也不多,缺乏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同时,在线学习非常考验学生自己的自律性和责任心,很多同学选择刷课完事,作业复制粘贴。对于我而言,专业课程我会在看完老师提供的网课后,再在哔哩哔哩上面寻找大量的网课资源,来弥补学习中的困难,如果还有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我会选择寻求老师的帮助。感觉线上学习对于我而言帮助还是很大,学习效率也比较高。

7)计算机类1912李麟

在这个疫情下,我们体验了一下线上学习,针对这个,我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情况,首先得说规律学习,目前我们线上学习除了某一段固定的时间用于老师直播讲课,都是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这样,合理安排学习规律学习就很重要,一星期7天,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安排学习进程,比如固定星期几学哪门,一天学一门或者俩门,7天每天都在学习,既轻松又不松懈,每天既可以学的好,又有时间娱乐。当然若想学的扎实,周末总结就必不可少了。其次,做笔记是必不可少的,线上学习给我感觉是不真实的,看视频学习是一回事,学会了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记笔记很有用,我们可以先跟着视频或者视频后面的文档抄录笔记,在某知识点着重标记,既可以加深印象,又可以为了后面的复习。最后,尽管我们各科老师都会提出,有问题就要问,老师会线上解答,但是有一个问题很突出,身为学生的我很有感受,那就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有问题首先想到的室友学长学姐,自己搜题解答,问老师对于学生来讲一般不会是首先想到的解惑方法,这个原因可能是从小老师的身份影响下来的吧。我也是最后解决不了才会去寻求老师的帮助。虽然说我们不善开口问问题,但是多问,主动学习求知真的很重要而且高效,线上学习,一般都是老师给出资源,除了一些有直播课的课老师会自己刷选难题重点讲解,没有直播课的课,比如我所学的英语、马原,都是自己看资料学习,这种情况就相当于考验学生的自律能力,但是这样往往学生们学的不是很好不是吗。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很重要,一般学生不会去找老师,这样直播课老师提问题与学生交流就很关键。总得来说,我们学生卡到了某个知识点,我们大可以直接问老师同学,问学长学姐,甚至可以问初中高中同学,只有不害羞没啥不好意思,学会了就赚到了。学习是主动的,被灌输知识可不好受。

8)软件工程1811班 谢小轲

线上学习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以后学习的一个趋势,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络来进行各种资料的收集和知识的学习。线上有很多重点大学的精品公开课,而且都是免费易获得的,如果我们有一颗好学的心,只要用心就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很多优质资源。但是线上学习也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自身的学习自觉性。对于一些平常学习自觉性不够的同学而言,可能学习效率就会大打折扣。也许老师在网络另一边讲的激情十足,而同学在这边却是睡意十足。甚至一些同学可能根本就不会听老师的课程,电脑放在一旁,自己却是一心对着手机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我个人而言,在线上学习开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些问题带来的严重后果。所以在线上学习阶段,我一直都严格要求自己,不睡懒觉,不熬夜,在工作日认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规律学习。线上学习存在很大的自由,使我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查漏补缺,弄清自己的短板,然后拟定解决方案,对于不懂的问题课后及时和老师交流。我们早已不是当初需要老师一直在后面督促的小孩子了,应该具有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知道自己将来的方向,并且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去努力奋斗。

线上学习的建议。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大概的计划,一个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这个计划首先应该是总体规划,让自己知道在这段时间内自己应该做什么,需要完成哪些课程的学习,需要学习哪些新的知识。然后就是针对各个短时间段拟定详细计划,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的情况下,自己也需要针对自己的短板做一些额外练习。第二,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在课下及时问老师,或者是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一般老师是非常乐意有学生问他问题的。第三,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起是好的开始,如果每天早上都是懒洋洋的,那么人的整个状态就会大打折扣。第四,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长期坐在电脑前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到很大的损伤,适当做一些运动,拥有好的身体才会有更好的学习 状态。最后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困难不要急躁,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解决办法。

9)软件工程1811班 张文强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尽快适应这种学习模式。特别是克服身边的诱惑,不要为了玩乐而影响到学习,变得松懈。要明白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应该更加积极地对待学习。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进行学习和生活,以便我们能够在返校后更好地将我们的学习状态调整过来。要合理地分配我们学习的时间,规定好我们每个时间段应该做的事情,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另外,还可以定期制订一个小目标,这样也能够有效地激励自己前进,获得学习上的进步。第二,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线上老师讲授的知识,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学习之前,我们应该积极地预习各学科知识,提前了解每门课的学习内容。在课后,我们也应该积极地温习,以便我们及时掌握学过的知识。而无论是线下学习还是线上学习,我们都应该勤做笔记,记住老师讲授的知识的重点,标记自己没有理解清楚的地方,及时地询问老师或者和同学们进行学习讨论。第三,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在完成各学科老师布置的相应的学习任务之外,我们还应该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利用网上的学习资源,合理地进行自主学习,培养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对于英语,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之外,我们还面临着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压力,因此需要努力地补充自己的词汇量,进行一定的听力练习,同时需要进行一定量的真题的训练,从中发现问题并积极总结经验。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编程方面的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我们也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发现我们线上学习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积极寻找一些小的项目进行练习,学习补充老师课堂上没有提到的知识。第四,及时地进行总结复习。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错误的地方或者不足的地方,这时就应该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中及时总结经验,反思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及时地进行改正。遇到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检验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自己所学的知识,针对某些问题,进行一定的训练,最后及时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这样,学习质量才能有所保障,学习效率才会有所提高。

最后,我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不应该分场合分情况。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应变,积极补充自己的知识,让自己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地从容应对,最终一步步达成自己的目标,变成一名优秀的、合格的大学生。

10)软件工程1812班 郑倩雯

本学期的专业课程比较多,而在我的专业课程中类似《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Linux系统管理技术》,《软件工程导论》等科目都相当重要,只有合理安排时间来进行有效学习。在时间精力分配上,我遵循两个两个原则,即明白什么时候是自己学习的最佳状态,并努力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同时明白哪些学科需要分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合理地安排好各科目的学习时间。

我会根据当天的课程安排和需要完成的作业制定计划表,在后面标注时间可以很好的了解到自己完成任务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以方便下次学习更好地规划时间。还会制定一周内计划表,目的是避免自己忘记重要任务,同时也起到督促自己学习的作用。

同时学习地点也需要谨慎选择,好的学习环境,才可以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我平时选择上网课的地方,电脑和桌子是我上课时的标配,在一边听讲的同时还能将笔记记录下来以供课后复习。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方式有所不同,一个学习视频只有十几分钟,一放过去,估计脑子里也没什么印象,这个时候笔记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边看视频边记笔记效率不高,所以我会先看一遍视频,再将ppt中的重点内容抄写在笔记本上,然后再看一遍视频加以巩固。

大学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课外的积累也很重要。我平时看完电影和综艺,有感想就会记录下来,这样不仅能丰富生活阅历,更能养成思考的习惯。我平时比较喜欢看慢综艺,最近在追《拜托了冰箱》和《向往的生活》,很喜欢何炅老师的主持风格,几乎他说的每句话都可以记录在我的本子里,“所有的工作到实操的时候都得重新学习”。

11)物联网工程1811班 张恩尧

从接到延迟开学的通知开始,居家学习成为每个人的首要任务。刚开始上网课对于我来说,确实比较难以适应,在家难以集中注意力,总是会被各种杂乱的事情而打乱学习节奏,作息时间还没有调整回来,没有带电脑回家对我的学习造成较大的困扰,很多作业难以施展开来,与其他同学的差距逐渐拉开。我开始意识到如果一昧下去,差距会越来越大,而且难以追回。

我找室友要了一份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强迫自己早睡早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找自己的哥哥姐姐借电脑来学习。在这段时间里,班上组织了21天习惯养成小组,我担任学习小组的组长,监督自己的同时也在督促自己的组员,担任小组长使我不敢懈怠,也明白以身作则的道理。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作息时间,学习效率比之前要改善许多。在我看来,上网课的好处就是可以时时刻刻的复习,及时的做笔记,复习之前的教学视频,在老师讲课时,也会录屏,方便同学们课后巩固,会将重点总结出来,有重点的学习比无头无脑的学习效率要高得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果自身自律性不强,上网课无疑是幌子,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的时间,不要黑白颠倒,一事无成。

12)物联网工程1812班 徐莹雪

在网课开始的前两周,我还没从寒假的节奏中脱离,有些懒散。上网课时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时遇到的问题,也不能及时解决,学习效率很差。经过调整,我慢慢适应了这种线上的学习方式,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专注:线上学习没有老师和家长的耳提面命,没有过多的拘束,自律或许容易做到,保持专注却有点难。我学习的时候会设置时间,专注学习一门课。比如设置一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将手机放置在另一个房间,全身心投入学习。之后再给自己一段放松时间,适应之后,慢慢增加学习的时间,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

学会自己寻找学习资源。线上学习没有书本的教材,不能及时查阅,老师给予的学习资源也有限。寻找不同的资源,也方便自己查漏补缺。

制定计划。线上学习时间充裕也更加自由,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才不至于浪费。我会将每周需要完成的任务整理出来,将每周的时间分配好。

线上学习同样也需要做好预习、笔记和复习来巩固学到的知识。虽然在线学习锻炼了时间管理、自律和专注等方面,但我还是希望能够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探讨,有更多的互动,学习兴致和效率也会更高。

(三)在线教学评价

通过对比前二个学期和本学期学生评教的结果,发现平均满意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评价在满意度90%以上教师人数基本相当,在满意度95%以上教师人数下降较大,说明了学生对线上教学基本认同,但在教学效果方面相比之前略有下降。具体如下图。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