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通讯员 胡春阳 屈俊峰 项东升 周洁2021年3月11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在N5教学楼分别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活动主题围绕第一周教学情况反馈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展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N5-401开展教研活动,全体教师首先就前两周的听课情况进行了讨论被听课的教师都能够认真备课,以积极的状态进行授课,在第一次讲课时对本课程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方式进行了介绍,让学生对课程的总体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但仍然存在以知识讲授为主,与学生互动较少,没有很好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采用的也不多,应当在后续的课程中通过提出一些思考性问题来让学生提前预习相关课程内容,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线上资源。部分教师认为理论性的课程采取以问题驱动的方式比较好开展,比如离散数学、数据库等,但实实践类的课程和方向性课程相对比较困难一些,主要是因为这些课程没有基础理论课程丰富的资源。大家一致认为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提高他们主动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

软件工程N5-301开展教研活动,系主任屈俊峰博士首先对第一周各个口径反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梳理,列出了一些典型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其次,各位教师对第一周自己的上课情况进行了反思及分享学院党委书记曹德勇在听取各位教师的发言后,高度评价了大家在教学工作上的用心与尽职,并给出了对一些普遍存在问题的见解最后,教学副院长吴中博进行了总结,对一些实际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及处理方式。

物联网工程系在N5-109开展教研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项东升主持,全体教师首先交流了第一周的听课情况,然后就“如何上好一堂课”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系列建议。(1)教师一定要认真研究所授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与前导课程、后续课程的关系,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价值;(2)第一次课立好规矩,坚持考勤,督促学生上交手机,要求学生坐到前排来;(3)让学生按照次序将手机放入手机手机袋,即可督促学生上交手机,又可根据手机上交情况完成进行考勤;(4)以学生为中心把课程设计好,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课上不要只注重讲授知识,而应该多关注学生,让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去思考;(5)课前要有回顾,课后要有小结,要按照引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6)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集思广益、相互协作共享教学资源,加强交流沟通,及时改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把课建好;(7)多去听一听优秀教师讲课,学习好的教学经验和方法;(8)教师课前、课间多和学生进行交流。

教研活动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环节,是教师间学习交流的有效方式,对于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凝聚集体力量都有着重要意义。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为学院本年度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审稿人:吴中博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